防疫知识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防疫知识 >> 正文

【中国妇女报】做好8件事 确保家庭饮食安全

发布日期:2020-08-31    点击:

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

6月13日,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,北京新发地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案板上检出新冠病毒,这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:食物有可能携带多种致病微生物,包括有传染性的病毒。特别是在炎热夏天,微生物繁殖速度更快,更要加倍警惕致病微生物带来风险。如何确保家庭饮食安全?我有8点个人建议:

1.暂时不要吃生鱼片、生炒、半熟牛排之类没经过充分杀菌的美食。中华民族自古讲究熟食,这种文化智慧极大减少了细菌和病毒的爆发机会。即便不考虑新冠病毒,在海鲜河鲜中,副溶血性弧菌、沙门氏菌、霍乱弧菌、志贺氏菌等都常有报道,污染风险不可不防,要注意避免生食任何鱼虾贝类等食物。食用肉类时也一定要彻底炖煮熟透,不要简单爆炒一两分钟就出锅或吃半熟不熟的肉类,没有什么病毒能扛住100摄氏度炖1个小时的烹调方式。

2.优先从超市选购食品,在购物筐里做到生熟隔离。切割后再包装的商品更安全。超市人员把装鱼肉海鲜的袋子交给你时,你提前再准备好一个袋子,让工作人员直接把盛装鱼肉的袋子放进去。工作人员的手已接触了生鱼生肉,塑料袋有被污染风险,你的手和其他商品都只接触到外面袋子不碰里面袋子,这样就不会污染到购物筐里其他食物。

3.食物买回家之后要及时处理。回家之后,要把食物立刻拿出来分别处理,不要在室温下久放。先把蔬菜水果等拿出来分别整理存放好;再把生鱼生肉拿出来放在专门存放生鱼肉的冷冻抽屉当中。不论冷冻还是冷藏,都必须做到生熟分开。

4.接触生鱼肉的容器、案板、刀具、水池和包装等,都要妥善处理避免污染。如果只有一个水池,先洗蔬果后洗鱼肉;清洗和分割生鱼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最好专用;切分完成后,把案板和水池及时洗干净,最好能消毒处理;处理过生鱼肉的碗盘和筷子,也要及时清洗和消毒;装过生鱼肉的袋子直接扔进“其他垃圾”桶中,不要随手放在桌子上。

5.注意保护自己的手,及时洗手避免污染。处理生食物过程中,最好带手套。直接操作容易把细菌转移到手上,很多水产品带有致病菌,一旦被刺伤,也极易出现感染。如果直接用手操作,处理后需要彻底洗手并消毒,再触碰其他食物和容器。

6.食物放进冷冻室时,要严格包装避免互相污染。用不透水的包装至少两层,既避免生食物中微生物污染其他食品,也避免氧气进入食品中造成食物氧化劣变。最好在包装上写上放进去的日期,避免存放太久。

7.不吃进口鱼肉海鲜,不会妨碍健康。没有进口三文鱼、金枪鱼之类,并不意味着没有DHA来源,实际上,秋刀鱼、带鱼、黄花鱼、平鱼等近海鱼也是DHA的来源。测定表明国产鲈鱼等食肉类淡水鱼中DHA含量完全不逊色于进口三文鱼。而增加一些豆制品、豆类、坚果油籽,正常吃蛋类、奶类和鸡鸭鹅肉,还有淡水养殖产品,就可让营养平衡更为合理。

8.把鱼肉类食物先烹熟再分装冷冻更安全。生的鱼肉食物与其长时间冷冻,不如及时处理,一次多做一些,烹调熟后再分装成几份冷藏或冷冻保存。这样既能及时杀灭致病微生物,避免污染冰箱,吃起来也更为方便。每次拿出一份,加热几分钟到中心温度达到70摄氏度就可以。

技术支持:信息化建设管理处

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

邮编:214122

联系电话:0510-85913556

服务邮箱:jdjw@jiangnan.edu.cn